规章制度
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大中专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团委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大中专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旨在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深入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深入基层,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和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实现全面成才的重要途径。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保证我院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根据甘肃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大中专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培养和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的,坚持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活动宗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实践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努力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二、形式和内容

1、活动主要形式

(1)集中型:由学院、系、社团统一组建小分队,有确定的活动基地、活动内容、活动时间,有专门的指导教师。

(2)半集中型:由学院、系或学生自发组织的有统一的活动项目、活动目的,可聘请指导教师,由学生分散或分组完成活动任务。

(3)分散型:由学生个人或自发组成活动小组,自主确定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自主完成活动任务。

  2、活动的主要内容

(1)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的实地考察、调查,社区服务;

(2)科技支农、文艺服务、专业见习与技能培训;

(3)支援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教育、文化扫盲,敬老助残;

(4)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文化科技宣传;

(5)以培养提高身体素质、劳动观念、艰苦奋斗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生产或公益劳动锻炼等。

三、组织实施

1、成立由学院领导为组长的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统一协调、安排、部署社会实践工作;

2、确定具有时代特色和较强吸引力的正确、鲜明的活动主题,根据活动主题制定活动计划,坚持“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工作方针;

3、根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学院实际,联系建立适合的较为稳定的、有利于开展活动的实践基地,争取社会各方面对活动的支持;

4、通过宣传动员、志愿报名、团学组织推荐等形式招募、选拔各社会实践小分队队员(学生),选派好指导教师,活动前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实践方法、服务技能的培训和辅导;

5、统一印制并向每个学生发放《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需及时交回《登记表》和社会实践报告;

6、活动期间,要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重视加强国情社情教育,注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独立生活的能力。

四、组织管理与经费

1、《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大中专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是学院开展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性文件,学院各有关部门、各系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本《意见》的指导下制定详细的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2、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团委是学院开展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和实施部门。各系应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自身发展相结合,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实践中,力求形成具有本系特色的实践品牌。

3、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由院团委、教务处会同各系确定聘任,其指导课时由教务处核定。

4、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作为在校大中专学生的必修课程,按学院《综合测评办法》给予加分。

5、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先进集体、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由学院表彰奖励。

6、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费由各系从学生活动经费中列支,院团委视实际情况从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经费中统筹补充,个社会实践团体要创造条件,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五、总结及表彰奖励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和各系要及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要注重收集活动材料,认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成果宣传、展览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和社会上的影响。同时,学院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成绩特别突出的,由学院推荐参加全省和全国的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奖项的评选。

本《实施意见》从2016年7月起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