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政策
东乡族
时间:2016年07月22日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点击:

        我国有东乡族513805(2000年),主要聚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我国有东乡族513805人(2000年)主要聚居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洮河以西、大
        夏河以东和黄河以南的山麓地带.临夏回族自治州居住着43.8万东多族,其中以东乡族自治县最为集中,有21.5万人,其余分别聚居在和政县、临夏县和积石山保安族东多族撒拉族自治县.在甘肃的三州市,定西地区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还散居着一小部分东乡族.新中国成立后.部分东乡族从甘肃迁徙到新疆居住,目前新疆的东乡族约有五六万人。
        东乡族聚居的地区,处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属高原浅山丘陵区,平均海拔2000米,该地区三分之一 面积为河谷川塬地区.三分之一面积是黄土干旱山区,三分之一 一面积则高寒阴湿。这里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适宜 。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东乡族,以农业生产为主,农作物有土豆,小麦、大麦、 青稞、 糜谷,玉米、蚕豆等,其中以土豆最为有名.这里出产的土豆,水少面饱,沙而甜,含淀粉量高,可制点心、酒、醋、粉条等多种食品,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经济作物有大麻,胡麻杆,油菜籽等. 沿洮河,大夏河地区,还出产大量瓜果,其中以唐汪川的桃杏最为出名,它既不同于桃, 又不同于杏个儿大,色泽美,皮薄肉厚,带有白兰瓜的醇香, 甘甜爽口。山区还生长有秦艽,冬花,狼毒,甘草,防风,柴胡,麻黄等多种野生药材。
        东乡族因居住在河州(今临夏)的东多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前并不被承认是单一的少数民族,往往称之为“东乡回”或“蒙古回回”.这是因为,东乡族在生活习俗和宗教信仰方面,与西北的回族十分相似,历史文献上也常把它归诸于“回回”民族之内.由于东多族在语言方面基本上同蒙古语相似,也有被称为’东乡土人”’或“东乡蒙古人”的。
        东乡族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其语言内部比较一致,大体可分为锁南、汪家集、四甲集3个土语,土语之间仅有个别语音和词汇方面的差异.东乡语中借词数量较多,其中汉语借词占的比例最大,还有少数突厥语借词。东乡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 大多数东乡族都兼通汉语,汉文成为东乡族的通用文字,过去,不少群众也会使用阿拉伯字母拼写东乡语或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