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声
做职业教育的守望者——记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副教授唐军伟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来源:机械工程系      作者:王佩蓓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唐军伟,1966年生,甘肃合水县人,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双师型”教师,副教授,机械工程系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带头人,庆阳市政府采购评审委员会专家、交通事故司法鉴定员,高级汽车维修工,主要从事汽车电器维修与测试等专业课教学。近年来,发表专业论文5篇,主编教材2部,授权专利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多次获奖。

只要一说起唐军伟,大家的话题就会被打开。他的故事场景一定是生发在实训室里,不管是上课,还是指导师生和做研究,在这个磁场里,坚守初心,做职业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的守望者。

唐军伟平易近人,不拘小节,很受师生喜欢。青年教师秦玲如是说:只要遇到问题,我们总爱去找唐老师,一遍两遍地问,他从不厌烦,很多遍地讲;不仅讲,往往会拓展,一个问题,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这是常事,直到我们学懂弄通为止,对我们成长帮助很大。从他的身上,我们感悟到一种做教师的气度和精神。

在专业技能上,唐老师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学生。18级汽车维修与检测专业郭泽富同学说:“有一次是周末,我自己在实训室做技能大赛赛前的训练,因为细节操作的问题,被唐老师看见,狠训了我。大赛归来,我们获得全省二等奖,已是不易了。对于唐老师,他说本可以拿一等奖的,问题就是出在细节上,他领着我们,亲自示范,让我们明白始于足下、精益术精、溃于蚁穴为学做人的道理。”

他喜欢钻研,其教学、科研数据大多来自实训室。在寒暑假、双休日,甚至晚上,在实训室你总能发现他,几遍、几十遍地测量数据,乐此不疲。正如他所说:我就是喜欢待在实训室里,和机器打交道,给予课堂上的教学数据才是真实的,最有说服力。

一门好课应该有新专业技术的融入、新教学模式的探索,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学生青睐。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他讲授的课程,无论讲过多少次、多少年,每一次上课前,他都会钻在“老地方”认真备课,补充新数据,创设实训项目,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环节,以实物为载体的故障案例来孵化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职业追求感,总结出了“五阶”教学法。“这关乎学生的成长”,他从不会放过每个细节,回归职业教育的本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引导学生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青年教师、其徒弟张斌轩如是说:“能做唐老师的徒弟,我是幸运的。他给予我的如沐春风,一种潜心治学的精神和诲人不倦的职教情怀,让我感受到工匠精神的真谛。”

30年如一日,春来暑往,花开花落,他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无怨无悔,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虽是雪满颠,仍旧不改的是他淡泊名利的职教情怀和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