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心声
建筑工程系优秀学子王俊辉寄语学弟学妹
时间:2021年10月10日    来源:建筑工程系      作者:包杰宗 牛梦彪 王俊辉      编辑:王权    审核:王晓冰    点击:

我是王俊辉,甘肃甘南人,男,汉族,8463永利皇宫登录no1建筑工程系2018届毕业生,现为国有企业中化三建江苏项目担任技术负责人。

那是2018年一个阳光明媚的夏天,我离开了我深爱的母校,离开为我尽责尽职辛苦付出、传授我建筑行业精髓的各位代课老师们,踏上远方的旅途,奔向了我的未来。

那晚学校的绿荫小道特别漂亮

工作生涯

1、大连项目部技术质量管理工作。2018年8月公司安排我到大连项目部,参与技术质量管理工作。施工之前我在编制方案和审查施工队编制的方案时,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针对实际问题和困难入手,理论联系实际的编审原则,从而避免了一些针对性不强、缺乏操作性的方案产生。

由于精确的模板计算和严格的质量管控,工程实施效果很好,既保证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管控,又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加固措施,避免了材料浪费,节约了施工成本,主体结构完成后混凝土成型美观,受到业主一致好评。

2、严格控制工程质量。通过现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的工作,深刻体会到施工管理中细节决定成败。例如2019年参与的扬巴B700火炬二期项目管廊柱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柱子顶部安装预埋螺栓,用于后续钢结构安装,所以螺栓的安装为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控制点。我通过严格和图纸分析,对柱顶螺栓安装用十字交叉法对埋件进行了测量放线及定位,严格控制好预埋件轴线位置、平整度。在设备基础预埋件安装时为确保预埋螺栓的安装精度,将木定位板安装固定在设备基础上,穿入螺栓,拧紧螺帽,待砼施工完毕,木定位板拆除。对安装过程进行了仔细指导,将管廊柱和设备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螺栓定位控制在合理误差范围内,质量保证良好。

3、编制技术专项方案深受好评。2020年参与浙江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二期项目中,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为尽量减少冲孔工艺的缺陷,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我翻阅大量关于钢护筒护壁桩技术资料、与钢护筒原材料供应公司进行沟通,组织相关施工人员进行讨论后研究决定采用冲击钻桩机与循环钻桩机相结合的施工方法,并编制LNG储罐区钢护筒护壁冲钻孔联合灌注桩技术专项方案,并上报上级领导审核批准同意,在冲击成孔的同时跟进钢护筒的埋深,穿越抛石土层后改用循环钻机成孔成桩,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成本,并使用泥浆护壁保证孔壁质量,使得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受控,打桩完成后,桩身质量良好,受到业主、监理和总包的一致好评。

4、不断更新知识做到学以致用。2021年加入斯尔邦项目团队,也是现在的我,我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兢兢业业做好本职业工作,用满腔热情积极、认真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平时生活中团结同事、不断提升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努力学习公司《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参与完善了项目工程质量检验评定制度、质量考核与奖惩制度、质量管理制度、质量创优计划、质量通病控制措施、成品(半成品)保护措施等一系列有益于保证工程质量的管理制度以及包括技术管理办法,技术管理表单流程,在日常工作中,我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基础,灵活运用,从现场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检查验收到施工技术资料的核查和管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工作中形成的技术性文件和各种资料结构严谨、术语规范,获得了业主及相关方的好评。

我努力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还会了许多建筑行业信息软件,通过PMIS软件和公司进行技术质量交流,运用中国化学技术标准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当前国家最新技术规范和标准并运用到现场施工管理中,运用中化三建实名制管理系统参与工人实名制考勤及信息录入。运用学习广联达软件解决钢筋量计算和混凝土计算等问题。运用CAD、天正等画图软件解决临时设施平面图绘制等技术问题。运用project进行施工进度管理及进度计划的编制。根据后续施工任务的展开,我将尝试学习更多的建筑行业先进软件,并运用到现场施工中,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新知识及新规范更新节奏加快,我利用日常工作之余及晚上时间学习工程项目管理面知识,使自己在提高专业技术素质方面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除了学习本专业知识外,我还积极学习化工安装专业知识,努力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我虚心向项目部安装总工程师及专业公司安装技术人员学习,工艺方面从看图、识图开始,到根据平面图、流程图绘制单线图;设备方面,从熟悉相关设备安装规范、熟悉安装精度开始,到了解设备的安装知识,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在这样历史文化悠久和人才辈出的公司我相信更能激励我不断学习,我也会发挥年轻人的好学、勤快、能吃苦耐劳、精力充沛等优势,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提升自身修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公司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五、工地上的那些峥嵘岁月

随着社会条件越来越好,大学毕业生干工地也在慢慢变少,也许有人会特别不喜欢这个行业,但是我想说,我喜欢这个行业,喜欢钢筋绑扎工艺的精湛,喜欢模板安装模块的整齐划一,看着自己参与的项目从地基到封顶,一座座新建单体拔地而起,有时会流下幸福的泪水,产生莫名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一直以来,我以勤勉的工作作风去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处理现场领导交给我的每一个任务,现在我正参与斯尔邦二期丙烷产业链项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项目,我同样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勤奋努力工作,解决现场的实际难题,按时完成上级领导交给我的每一个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件事。

第一次开会

带监理验收顶板

混凝土强度回弹仪检测

螺栓定位验收

钢筋工现场技术交底

业主现场飞检

脚手架搭设

现场混凝土浇筑

现场水准仪测量

拉森钢板桩打设,用于深基坑支护

夜班加班绑钢筋

模板安装

墙体砌筑

深基坑大放坡混凝土支护,专家论证

变电所脚手架高支模,专家论证

与设计、业主、监理进行图纸会审

夜晚混凝土浇筑

与设计、监理因为一个图纸问题辩论

钢结构管廊基础

深基坑钢管基坑支护

管廊基础现浇结构

施工现场鸟瞰

六、最后寄语

工地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苦,只要心态放好,不忘初心,你总会在人群中闪闪发光。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归来仍是少年!